2006-06-27

最后的绝杀

喜欢足球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我喜欢足球是因为足球是关于错误的游戏。其实任何体育比赛都害怕犯错,犯错误就会失败,就会受到惩罚,而足球刚好是所有项目中最害怕犯错误的。我喜欢看这样的比赛,因为体会到一种残酷。
 
喜欢意大利足球的人也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我喜欢意大利因为他们够谨慎,也因为巴乔。意大利几十年来一直都是打防守,无论打什么队伍都是放手给对方来进攻,自己只要保证防守不犯一点错误,那么对方就一定有更大的可能性犯错误,这个时候只需要有一个能力超强的人去捕捉这种机会然后给与对手惩罚就行了。你可能不喜欢他们的保守,和场面的难堪,可是我却很享受那种突然发难,然后给对手致命一击的快感。
 
94年在美国,意大利人被尼尔利亚和西班牙的天才们围攻,甚至尼日利亚一度领先,可是意大利的后卫每场犯的错误没有几个,而对手稍有疏忽,就被巴乔打进一球,先后被意大利人淘汰。巴乔的进球都是在88分钟以后,基本上对手已经无力回天。
 
2000年在荷兰,意大利人甚至没有发出致命一击的能力了,可是橙色军团依旧没有能够攻入意大利人一球,意大利的后卫犯了三个错误:罚下一人,点球,点球。两个点球一度让我以为这是一种对于错误的惩罚,可是托尔多拒绝了这种方式的惩罚,他两次挽救了意大利队,我们那个时候叫他“圣·托尔多”。
 
而今天在德国,我再次看到了无与伦比的意大利式防守,滴水不漏,巴雷西当年领衔的防线几乎重现了,除了智商不到90的马特拉奇给里皮出了一次难题以外,我看到的是值得信任的意大利队。几乎全世界的球迷都在期待加时赛的时候,全场比赛都没有得到黄健翔肯定的左后卫格罗索突然杀入禁区被放倒,点球!黄解说完全疯狂了,我也疯狂了,这绝对是在对方以为胜券在握的时候刺向他心脏的最后一击,完成这一击的是托蒂。
 
意大利人一直说托蒂是罗马的王子,皮埃罗是都灵的王子,他们都不是意大利的王子,那是巴乔的名号。巴乔在94年把意大利带进了决赛,而现在托蒂也有机会来争取这个称号,我祝他好运。
 
94年巴乔也是1/8决赛才开始进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