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宗教电影的教训


梅尔·吉布森(Mel Gibson)是90年代中期刚刚接触美国电影时认识的明星,那部《勇敢的心》曾经深深的打动了我,更何况还有一个“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头衔。慢慢的,就会发现这部电影在我的周围有着非常广泛的影迷队伍,上大学后楼道里经常会有人大声地咆哮:Freedom!!! 甚至很多女生都会被电影中威廉·华莱士和王妃之间的爱情所打动,开始期待着有个英雄会来问她们为什么会爱上他,然后赶紧说:Because of the way you are looking at me now.关于这句台词,台湾三区字幕的翻译很让人称赞:因为你眼中的豪情。
 
自导自演而领取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使得吉布森获得了和大师级的伍迪·艾伦一样水平的成就,可是从那以后的十年里他再也没有导演任何作品,这个家伙并没有很草率的利用自己“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名声,只是等待他最青睐的史诗题材。《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在2004年终于以他第三部导演作品的身份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一部用希伯来语做对白,配以英文字幕,按照圣经的描述,真实还原基督耶稣受难之前的12个小时的电影在一片争议中上映了,吉布森又一次让世界目瞪口呆。
 
我对于这种宗教题材的电影一向兴趣不大,即便是马丁·斯科西斯的惊世之作《基督最后的诱惑》我也没有拜读过。这次实在难以拒绝梅尔·吉布森的作品,于是把DVD放进了光驱。据说电影中的每一个场景和每一句对白都是非常考究的,熟读圣经的人也很难从这些地方找到些许的纰漏,可是我是个宗教盲,唯有的一点点宗教知识也是来自刚刚读过的小说《达芬奇的密码》,电影根本没有能吸引我的目光。审判耶稣的那段戏很有舞台剧的感觉,演员们的表演也有点拿腔拿调,花费了将近一半的篇幅后,耶稣开始受难,这是个恐怖的拷打过程,这个人要替全世界的人类赎罪,所以皮开肉绽真的只能算小意思了,铁头箍被生生的套到头上,然后背上沉重的十字架。
 
钉十字架的过程我差不多没有看,实在有点超出我肠胃的承受范围了。上一次拍《勇敢的心》,酷刑折磨的部分处理的比较含蓄,没有多少血腥的镜头,这一次吉布森是完全放开了拍这段戏的,MPAA居然没有给他一个NC-17实在是太仁慈了。血淋淋的场面太多,以至于我没有精力来思考这部电影了,电影一结束就赶紧把碟片拿出来换上一张《绝望的主妇》放松一下。
 
以后再也不看宗教题材的电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