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2

春雪




女朋友和我说《八月照相馆》不好看,因为节奏太慢了,也没有什么情节。我就没有敢把《春逝》推荐给她,许秦豪的电影都没有太精彩的剧情,也没有真正煽情的片断。他花了很多心思来表现男女主角的心路历程,但是对于故事情节却没有什么兴趣,他宁可留给观众自己来想像。《外出》是许秦豪花三年时间打造的第三部作品,和前两部的风格很相近,只有些许的不同,以至于很多影评认为他没有能够突破自己。看完之后,我认为他至少保持住了自己的水准,这是一部很让我迷恋的电影,里边的孙艺珍很美,她终于摆脱了《假如爱有天意》和《恋爱小说》中的学生妹形象,又没有《我脑海里的橡皮擦》中那么凄惨,留给我一个很女人味的感觉,甚至有了那么一点点性感。
 
对于孙艺珍来说,感性一直不是她欠缺的,但是很多时候我会觉得她太哀怨了,美丽的女人不应该这样。《外出》中她的第一个出场是她扮演的徐莹在急诊室的外边等丈夫的消息,镜头给了她紧张而握在一起的手一个特写,眼泪则很自然的在她的脸上慢慢的流,这是一个很孙艺珍的形象,我当时有些失望,因为又回到了老路子上。
 
在警署她认识了裴勇俊扮演的仁秀,这个时候两个人确认了一个事实:出车祸的时候她的丈夫和他的妻子在同一辆车上。两个人都把自己家人的物品认领走了,她和他都试图从这些物品中找到些什么,尽管他们并不希望真的找到什么,但是真相还是大白了:现代通信设备手机再一次扮演了冷酷的证人角色,两个人坐在咖啡馆里互相看了自己爱人发给情人的短信。接下来男人选择了喝酒和大哭来宣泄自己的痛苦,而女人则独自留在房间里忍受被叛。
 
不过两个遭遇相同的人是很容易走近的,他们第一次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甚至讨论了怎么报复那对背叛了自己的男女。“我们应该来一次婚外情?”徐莹突然这么说了一句,仁秀愣住了,然后两个人都笑了。这是许秦豪版的《花样年华》,以报复作为开头的关系慢慢失去了控制,因为感情的滋生就像植物的根系一样,你永远都没有办法知道它的方向。
 
两个人的第一场床戏拍的非常美,而孙艺珍的身材之完美也让我吃惊,据说这1分多钟的戏拍了几个小时才完成。这是一次以报复为目的的行动,结束以后两个人一起在海滩散步,仁秀问徐莹:“你最喜欢哪个季节”,“春天,你呢?”,“我喜欢冬天”。停顿了一下之后,徐莹说“我也很喜欢下雪”,“呵呵,那只好等待春天下雪了”
 
冬天很快就过去了,春天来到的时候,仁秀的妻子醒过来了。这个时候徐莹和仁秀开始发现两个人要面对的不再是两个人的世界了,一场没有预期的感情其实已经悄然而至,第二次来到酒店的两个人比上一次更投入的做爱,他们开始明白这已经没有报复那么简单了,他们就像各自的爱人一样开始背叛自己原有的感情了。这一次他们没有回去,住在了酒店,而第二天回到医院的时候,徐莹的丈夫死了。这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徐莹的丈夫因为和情人偷情而死,他死的时候他的妻子和他情人的丈夫躺在酒店的床上,导演给了这个背叛婚姻的男人一个耻辱的结尾。
 
但这并不表明导演会一样对待原本是受害者的仁秀。关于仁秀和妻子的分手,并没有多少篇幅来表现,他搬到新的住处,开始重新投入的工作。在一场忙碌的演唱会结束后,仁秀望着空荡荡的场地发呆,突然天上飘下雪花,他吃惊的望着天空,然后想起了什么似的笑了,原来春天真的会下雪。同时在首尔的另一个角落,徐莹也在望着窗外的雪花。
 
最后一个镜头是车外的雪景,我们看不到车里坐着谁,只看到车在大雪覆盖的公路上行驶。接着听到徐莹问:我们去哪里?仁秀回答:你想去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