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1

在名古屋排队


五月的中旬,我和老婆带着快六岁的儿子去日本玩,主要是两个主题乐园:东京的迪斯尼和名古屋的乐高。因为秋天就要入学,儿子恐怕未来十几年里都没有机会在非假期出游了,而且六月就要满六岁,在日本坐火车和地铁都要买票了,还能再占一次便宜。

每次去日本玩,其实都会慨叹其整洁度和秩序性,但每一回又都有新领悟。在名古屋的时候有三天住在了JR东海名下的酒店,就坐落在JR的大厦里,酒店大堂和办公区入口处在同一层,我第一次见识日本白领如何排队乘电梯。大厦专门有六部电梯从这一层到一层,所有人到达这里都会停步在电梯间的区域外,而不是随意的去等某一部电梯,哪怕有些不知所措的游客已经在区域内等待,他们也规规矩矩的站在电梯间外,虽然没有严格的排成队,但基本上都等在那里。当某一部电梯到达时,排在前边的人会直接去那部电梯,通常排在后边的人很自觉的会停步,几乎没有见到超载的发生,也不会快关门的时候会有人再次按开电梯。也许如果你去赌某一部电梯先到会让你更快的进入电梯,但做为一个整体,我相信这样的方式是最高效的。

电梯里的安静不必多说,乘坐的礼仪也很细致,几乎所有人都面向电梯门方向,站在电梯控制面板前的人负责操作开关门,下电梯的人差不多都会向他/她执意表示感谢,如果他/她也下电梯,那么一定会等到最后。

这样的群体的默契度,我在美国见过一次,就是在多向非灯控路口,每个司机都按规则停车,按到达路口的先后次序先后通过,令我侧目。不知道这些国家的国民经过多少教育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准,但这两个国家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已经通过若干事情证明过,全民齐心协力的去做一件事,其效率和成果是多么的惊人。

电梯排队,只是日本社会微不足道的一个小事,但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生活中,这些琐事都能让你可以机械式的处理,你能节省多少精力去做真正重要的工作。就比如开车,在北京的路上当你经过一个路口,哪怕是绿灯,你也不能踩着油门直接杀过去,要提防横穿马路的行人、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滑板车等各种交通工具,还可能有逆行的,转弯不让直行的汽车,在这样的路上开十公里和在美国的路上开十公里消耗的精力怎可同日而语,在美国的马路上你只需踩着油门通过即可,除非有警车拉着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