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

记忆植入


年代久远的1990版Total Recall已经几乎从我的记忆力消失了,剩下的几个碎片只是与州长的惊叫和三个咪咪的妓女有关,除此以外我大约还记得外星旅行。

2012新版把外星旅行改成了地心旅行,这个改动对剧情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甚至还增加了地心重力翻转的一个小噱头。科幻的成分其实在此片中并不大,尤其是Kate姐的老公当了导演,除了殖民地的外景有向银翼杀手致敬的倾向外,此片基本被拍成了动作片。

拍成了动作片,当然让人有点失望,而更令我失望的地方是导演没有很好的利用“重写记忆”这个情节,如果多花些心思,完全有望拍成Inception那样的对脑力有些挑战的电影。当我们观看Inception的时候,我们经常要分辨这是第几层梦境或者主角是否在梦中,可以完全投入到电影中去,难以自拔。Total Recall也完全可以吸引观众去质疑,到底哪段记忆是被写入的,哪段记忆是真实的。

不说这些失望,这部Total Recall是今年为数不多的能带给我观影快感的院线片之一,开场对殖民地的展示很‘银翼杀手’,Kate姐Underworld式的紧身衣和精致曲线,还有美剧老熟人Bryan Cranston的反派,这些都让我很HIGH。

记忆植入的这个想法,真的是很有趣,令我遐想很多。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发觉得人是活在记忆里的,好的记忆让你对未来抱有希望,怀的记忆让你失去信心和产生恐惧。能够改写记忆的技术,其实就是重新定义一个人的技术,就好比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里的删除记忆,忘记带给自己无数痛苦的感情经历,确实能让人轻松很多,但也意味着忘记了那段感情中美好的段落,这些美好和痛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感情观,删去了也就意味着剥夺了这个人改变自己的机会。当然,Dr.House说People don't change,但这是另外一个故事。

如果很多年后真的有了这样的技术,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去定制一套自己希望的记忆,开始自己新的生活,而很矛盾的是,这意味着一个人基于自己旧的记忆选择了自己新的记忆,当自己带着新的记忆开始新的生活的时候,这段生活并不一定是他现在想要的。这话写出来就绕了,希望很多年后我自己看的时候能明白这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