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公开课 (16/30)

公开课这件事,其实已经有些年头了,我自己已经不知道看过多少,但从未认真的看完某一个课目。

说实话,这是件很尴尬的事情,那就是在你三十多岁的时候,已经离开大学十年多的时候,发现自己曾经花费四年光阴和大笔学费的大学是个笑话。仅仅看过一节斯坦福大学的编程选修课,要知道这节课是面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我就可以直接宣告大学那二十几个课时的C语言编程是彻头彻尾的骗局。

我们从国外引进了知识,不论是编程还是数学,却被不知道什么人自作主张修改了教学方法,甚至彻底打乱了构建一套知识体系的科学方法,彻底变成了华而不实的应试教育。多少人抱怨数学,抱怨编程,可看看斯坦福是怎么教普通人写程序的,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从中得到乐趣,并同时学会东西。

这的确是个尴尬的事情,甚至我一直不敢认认真真的看完某个课程的全部视频,我会无比后悔十几年前,我把最美好的四年花费在怎样无聊的课程上。

不过,是时候好好看看了,挑上一个课程,从头到尾学一遍,算是一种充电,对自己的一点点挽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