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混蛋



昆汀就像彭浩翔,底子上是个影迷,骨子里到处都透着机灵,技巧上炉火纯青。这次参展戛纳的『无耻混蛋』则是对他最好的注脚,我甚至觉得比『低俗小说』更好看,后者的非线性叙事结构给了人们太多好感,而不那么花哨的前者反而到处都闪耀着昆汀老兄的智慧。一百五十三分钟一点都不拖沓,那么多话痨的场景也被拍的十分有趣,看完之后让我high了很久,实在太好看了。

Brad Pitt在片中只是一个昆汀的化身,邪笑,杀俘虏,割头皮,干的全是之前昆汀最爱干的事情,但他也把自己喜欢的部分限制到了最少。更多的篇幅给了我从来没见过的一个奥地利演员Christoph Waltz,简直是惊艳啊,这个小个子的演员能说流利的英语、法语、德语,还能学说意大利语,他扮演的党卫军军官总是彬彬有礼,脸上永远带着笑容,就算杀人时候他也能保持这样的风度。和他比起来,Brad Pitt简直就是一个小跟班,昆汀这部影片最大的成功大概就是选择了Waltz来演这个无可替代的主角。

只是很纳闷,看二战电影老是为这些狠角色着迷,是内心邪恶,还是恰好这些人演的好?我清晰的记的『辛德勒名单』里费因斯扮演的纳粹军官说“一个受过教育的犹太人就像卡尔马克思一样危险”,然后一枪将那个女建筑师爆头。现在我又多记住一个场景,Waltz扮演的汉斯上校用法语和英语缓慢的审问法国农夫,一股寒意从脚跟就慢慢升了起来,哥们真把这个角色演活了。

看昆汀的电影的一大乐趣就是无处不在的致敬和戏仿,只是我阅历不够,瞪大了眼睛也数不清他在这两个半小时里致敬的十几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