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盘点十月



整个10月几乎没看电影,因为完全被house给迷住了,很奇怪。两年多前曾经看过两集,一点共鸣也没有,看完还觉得不知所云,于是再也没再看。今年国庆节前看到一个我很崇敬的影评人写的关于house的blog,极力推崇此剧集,令我很是惊讶,如此眼光之人也有所好的美剧。于是我决定重新再看一次house。

根据以往看美剧的经验,有可能某些剧集第一季太过稚嫩,我决定从第三季开始看,没想到这一看就是欲罢不能了,看完第三季接着看第四季,都看完再回头去看第一季和第二季,一口气看了四季将近100集,差不多把我10月的所有周末都用上了。而且偏偏这个剧集剧本水平极高,需要占用更多的时间才能看明白,不仅仅有大量的专业词汇和医学知识,还有铺天盖地的流行文化普及,对于经典电影和电视剧的模仿和致敬更是层出不穷,看懂一集house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也就不奇怪为什么house的论坛里充斥着各种注解的帖子。

我很同意一个关于House的观点,这不是一部“拍给你看”的电视剧,而是一部“来看我拍”的电视剧。不晓得编剧旁征博引了《现代启示录》和《卡萨布兰卡》的台词,能有多少观众能产生共鸣,但那些段落真是相当精巧,一点也不做作。当然,编剧是此片的最重要基础,而真正将剧集提高到目前这个水平的还是主演Hugh Laurie,这个英国人真是演活了古里古怪的Dr.House,如此一个复杂的人,能如此迷人,不能不说是Hugh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