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巅峰对决



《功夫之王》真的是令我很难评价的一部电影,就像去年夏天的《变形金刚》,它承载的东西更接近于一个梦想,而不仅仅是一部电影。从Jason醒来的第一个镜头开始,《功夫之王》就毫无争议的被归类为致敬之作,邵氏电影时代的老功夫片成为最先亮相的,接着会有成龙的醉拳,李连杰的太极拳。当然最重头的段落是李连杰和成龙的交手,这样的一对对手不知道已经被功夫片迷臆想了多久,古寺的那段巅峰对决很显然是为功夫迷准备的,15分钟毫无干扰的打斗,一气呵成,配以‘八爷’的设计和鲍德熹的镜头,对于任何一个中国影迷来说,这部电影其实到这里就结束了。

导演显然没打算把这部电影献给中国功夫片迷,所以我最期待的双J对决过早的出场完全预支了我对影片的渴望,剧情的需要令我明白,古寺一战之后再也没机会看到双J的交手。所以评价这部电影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就整部电影来说,很平庸甚至有点恶俗,我只能给打C,可是如果仅仅看那15分钟,或者把之前的一段也算上,那么我给它打一个B+没有问题,它实现了我对双J的一种多年的期望,只有他俩之间的交手才是真的巅峰对决,相比之下《英雄》里李连杰和甄子丹的交手完全不是一个级别。醉拳对太极,在没有这部电影之前的很多年,这样的对决只能是一种“关公战秦琼”的遐想,甚至就是瞎想。《功夫之王》实现了,一招一式都是真实的,毫不拖泥带水,考虑到他们二人的岁数,我想这次交手将是功夫片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而考虑到这两位风格迥异的功夫皇帝目前仍然没有接班人,我怀疑这也许是功夫片最后的一个巅峰,之后的很多年我们都没法看到这个水准的对决。

如果真的不幸被我言中,我要认真的为功夫片好好鼓一次掌,为这对功夫之王鼓一次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