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真的是太晃了



上次在电影院看The Bourne Ultimatum的时候,大家就普遍反应太晃了,尤其是丹吉尔的那段追逐,实在很要命,看得眼睛都快长到脑袋两侧去了。但是当时好像没有印象说哪个电影院提示观众,可是这次Cloverfield不一样,电影院郑重的提示观众,此片很晃。因此,当我做到电脑前,准备看得时候,特意提醒了自己一下,尽量让自己的眼睛远离屏幕。

Ok,电影开始。第一个镜头就是提示观众,这段视频是美国国防部的机密,代号就是Cloverfield(国内恶俗译名居然叫苜蓿地)。基本就是JJAbrams的路数,从预告片开始就是这个样子了,故弄玄虚,但是大家还主动愿意上套,因为真的很过瘾,有点偷看美国机密档案的意思,其实也是自己逗自己玩。接着故事开始,从此镜头再也没有安静过,除去晃,还是晃,没完没了的晃,特别是摄像机挂在男主角的脖子上,随着一路狂奔而肆意拍摄时,靠,简直没法坚持了,可是情节又如此紧凑,想停都不行。幸好只有85分钟的片长,等电影结束的时候,我有点找不到自己的眼睛了。真的是太晃了。

和Greengrass一样,Abrams也是用了一个俗的不能再俗的故事大纲,但是另辟蹊径的演绎手法,取得了和Greengrass一样的成功,当然人家是技术上的硬功夫,Abrams的依旧是招牌式的小聪明加神秘主义。

说到神秘,这电影可挖掘的彩蛋还真不少,其中不可缺少的有两处:
1. 4月27日,beth和rob在海边玩的时候拍摄的那段录像,能看到什么东西坠海,这个我看了好几次才看到,真的有,我不认为那是巧合,这绝对是导演故意而为的。
2. 片尾rob那句话,听起来确实很像Help Me,但是我更愿意相信反过来的那段声音,更恐怖一些。不想了,睡不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