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疗伤

有一种电影能温暖人心,不会像励志题材那么激动,只是娓娓道来的讲一个生活的道理,或者干脆连道理也不讲,只是教给观众一种平和的心态,能够乐观的面对。我一直很喜欢这类电影,只是很难给它们归类,比如《苹果酒屋的法则》,比如《人生如屋》,比如我今天看到的这部《简奥斯汀书友会》。

美国人喜欢说“生活糟透了”,他们没有我们传统的“好死不如赖活”这样的指导,所以就像他们无法理解《活着》里富贵何以忍辱偷生,我们也难以接受美国人对生活的吹毛求疵。可是我们的共同点是一样的,生活有的时候真的糟透了。《简奥斯汀书友会》的开篇就是一组有趣的镜头,据说美国人看了会非常有共鸣,仅仅几分钟导演就告诉我们生活的本来面目,无序,杂乱,不如意充斥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当然,导演也是刻意躲开了那些美好的角落,因为因为我们都有这样的恶习:总是专注那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却看不见自己的幸福。

于是,一个被丈夫忽视却迷恋小男生的女人,一个结了六次婚离了六次婚的女人,一个被丈夫遗弃的女人和她同性恋的女儿,还有一个宁可爱狗也不嫁人的独身主义女人,再加上一个从来没有读过奥斯汀小说的男人。这六个人为了看见自己的幸福,克服那些生活中的困难走到了一起,六个月,六本奥斯汀小说,每月一次讨论会,就像Bernadette说的,奥斯汀是生活最好的疗伤师。

我非常喜欢书友会这样的形式,几个人为了一个主题坐到一起,讨论并分享,一种得到知音的快乐。如果可以我也想找六个人,可以选六部电影,每周一部,搞一个影迷会,治疗伤痛,找寻快乐。

五女一男的书友会就像给每个人的心灵一次修养的SPA,从那种繁杂的生活中抽出点滴的时间,翻开《理智与情感》,或者《艾玛》,或者《曼斯菲德庄园》,一字一句的品位奥斯汀,品位原属于2个世纪前的那份恬静和纯真。那种感觉想起来就很惬意,电影看完了我也有了冲动,想去看奥斯汀。

对于我这个只看过一本奥斯汀小说的人来说,这样一部电影更像一次新书推介会,令阅读的饥渴感重新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