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3

一月盘点


去年就发现很多影迷都做每月盘点,我觉得这个习惯真好,可以每月都有一个明确的结尾,让我能很好的审视过去一个月为电影所花费的时间是否值得。我也学着盘点一下08年的第一月,31天里看了25部电影,似乎还不错,很充实。在进入08以后我不再用10分制来给电影打分了,改用ABCD这样的方式分档:A经典,B优秀,C一般,D烂片。一月的这25部电影没有D档,其实也是因为我太仁慈了,The Flock和Hitman我本来都想打D的,这样好了,一月无烂片,呵呵。

一月最重要的电影活动是Sergio Leone意大利西部片展映,相当于我给自己做的影展,其中包括了Leone的镖客三部曲和西部往事,4部老电影很精彩,也证明了好电影是能经受时间考验的,我给了两个A和两个B。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小活动,就是科恩兄弟早期电影展映,我选择了2000年前的几部科恩电影,发觉比我10年前看Fargo的时候增加了很多感悟,以前觉得黑色幽默自己笑不出来,现在已经是笑得前仰后合了,尤其是那部The Big Lebowski,笑得我腰都疼了。

这个月里最令我意外的作品应该是杜琪峰的《神探》,杜韦组合果然有火花,风格早已成为招牌的杜导的确需要这样一个有料的剧本,来充实自己电影的内在。《神探》的剧情设置非常好,至少在港产电影里,考虑到制作效率如此之快,这样一部电影已经几乎没有破绽了。

一月最佳电影(排名按观影顺序):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黄金三镖客
Days of Heaven 天堂之日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西部往事
The Big Lebowski 大保龄离奇绑架案
Mad Detective 神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