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奢侈的自由



看过《自由意志》之后,感觉非常不舒服,心里的压抑难以释放,其实我在中途就曾经中断过观看,然后呼吸新鲜空气,试图摆脱那种令人局促不安的感觉,可是很难做到。163分钟的电影被我拆成两部分来看,因为这样我才能觉得可以让自己来承受那些残忍的画面,和那个不近人情的结尾。

导演的风格很Dogma95,没有打光,没有配乐,没有化妆,电影粗糙的就像一部法制进行时的偷拍DV。男主角的两次强奸戏也拍得触目惊心,要是说《不可逆转》里10分钟的强奸戏有点哗众取宠的话,那么这一次真的有点上真格的味道。Jurgen Vogel的表演是伟大的(从来没有看过此人的电影,难道本色演出?),他无法控制自己的那种感觉让我觉得很像上了年纪的白兰度,野性和粗暴的占有,却没法享受那种征服感,他的内心是痛苦的,他因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感到羞耻,所以当他面对一个可爱的女孩时,他不知所措,他甚至不知道怎么呵护她,怎么宠爱她,他只能做到的就是不要伤害她。

大部分时间里,电影是没有对白的,也没有配乐,我只能看着两个都很喜欢沉默的主角冷冷的站在比利时的海边,然后提防他们忽然做出什么让我难以接受的事情来。好像上次看《水果硬糖》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感觉,不过至少《水果硬糖》的色彩是光鲜的,男女主角是养眼的,不至于凄冷到让我想起布宜诺斯艾利斯,难道经济发达的德国人也开始喜欢颓废美了?

欧洲导演有的时候对于人性的展示到了有点让我害怕的地步,毕竟人都是有底线的,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拿出来说的。这样的电影看过之后,让我觉得生活是丑陋的,人性也是丑陋的,容易产生犯罪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