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进入大师殿堂的必经之劫

从李安选择’色戒‘起,我就有点不太看好,张爱玲的作品更适合的导演人选似乎应该是王家卫,或者关锦鹏,怎么想也不应该是李安。温文尔雅的李安是拍不出那种感觉的,他的故事都是隐忍而震人心魄,我怎么想也不觉得奥斯汀的风格和张爱玲的风格会被一个导演拿捏的都那么恰到好处。难道这是李安成为一个大师的必然磨练?

上周的新闻则令我大吃一惊,李安的《色,戒》居然被MPAA定级为NC-17,真是老好人第一次出轨。王家卫可以NC-17,蔡明亮可以NC-17,甚至陈凯歌都可以NC-17,但是李安不可以,他是我们预备了很久的红楼梦第一导演人选,他是儒雅的,他是风度翩翩的,他应该把千言万语融化在一个眼神,一句台词里,就像《断背山》里一句幽幽的“ I wish I know how to quit you.” 把二十年的深情写在不到十个词里。

现在李安显然尝试了新的风格,我宁愿希望这是他步入大师级殿堂的一个信号,去看看1991年以来被MPAA定为NC-17的电影和导演,无数经典作品和大师在美国都遭到同样待遇,有贝尔纳托卢奇,有大岛渚,有帕索里尼,有阿尔莫多瓦,当李安的名字赫然在列的时候,我忽然感觉到李安或许终会拍出令和他同时代的大众无法理解,令同辈导演难以望其项背的电影,他可能是中国人里最接近电影艺术巅峰的人。而这一次令弱智的MPAA拍出NC-17杀手锏的《色,戒》,或许正是他的起步。

还要感谢Focus,伟大的Focus决定一刀不剪,尊重奥斯卡金像影帝的最终决定权,9月28日将在北美公映这个足本的张爱玲作品《色,戒》。

祝李安威尼斯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