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依旧范霍文




范霍文,每次想到这个名字,能够引起的回忆肯定有人机一体、记忆删除、女上位、无上装艳舞、星际种族屠杀,还有各式各样的科技幻想,他的每个镜头都是在最大限度的挖掘人类的欲望,比如莎朗斯通交叉双腿的那一霎那,比如凯文贝肯撕掉他的“外套”的时候,你甚至能感觉到范霍文在镜头背后的喘息,粗重的,潮湿的,压迫力十足的,那赤裸裸的欲望能加速每个人的肾上腺素分泌,最后的结果就是你沦为范霍文的俘虏,渴望能拥有墨菲那套酷酷的铠甲,渴望飞到火星,渴望体验凯瑟琳那冰凿刻骨的寒意,渴望能在遥远的星球面对巨虫疯狂扫射,那快感只有这个荷兰人才能给你。

这是个即便是在好莱坞框架下依旧不会循规蹈矩的家伙,他绝对不会拍摄主旋律,哪怕是20年来首次回国拍摄二战题材的《黑皮书》,我从来就没有指望他能忽然良心发现,能够抨击纳粹的人性泯灭,或者讴歌荷兰人民对二战做出贡献,他依旧是保罗•范霍文,他毕竟来自荷兰,一个合法销售大麻,合法卖淫,合法同性婚姻,合法安乐死的国家。在这里没有什么是有规矩可循的,他的镜头更是肆意的挥洒他的欲望,只不过这一次他选择了一个像天使一样的女孩做他的主角。

Carice van Houten,我真的很难给她做一个归类,她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某种女孩,她活泼,她聪明,她性感,她冷静,她勇敢,她是一个完美的女孩,你几乎不能从她身上找到缺点,这也是为什么明知道她是犹太人的卧底,德国军官门策却依旧无法抗拒。范霍文一向不会为了塑造某个人物而让电影以某个人为中心,他对于故事性的偏好使得他的电影即便缺少内涵却依旧耐看,《黑皮书》则把他制造悬疑的本领完全发挥出来,从艾丽斯选择做卧底开始,围绕着间谍和反间谍的故事就完全吸引了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段落层出不穷,不到最后15分钟你绝对猜不透到底谁敌谁友,完全没有冷场,以至于我感觉14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在范霍文的电影里可以很轻松的享受电影故事的美妙,不用考虑政治、人道、历史这类主题,因为范导根本就不会在电影里给出他自己的观点,德国纳粹、荷兰抵抗组织、荷兰普通民众、犹太人,每个人群都有各自的利益目的和欲望,谁也不清白,每个阵营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我只能说这个貌似不同以往的欧洲电影依旧是范霍文的路数,依旧范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