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迷失天使城

 
因为《柏林苍穹下》才会喜欢维姆文德斯,因为喜欢维姆文德斯才会喜欢《迷失天使城》,因为喜欢《迷失天使城》才会喜欢Lana。其实我这么说是有点逻辑混乱的,鸡和蛋之争很无聊,所以我也不想探究了。 

LANA and PAUL

主演Lana的女演员Michelle Williams曾经在《断背山》中出演Ennis的妻子,那个躲在门后看到自己丈夫和一个男人拥吻的怨妇。尽管《断背山》实际上晚于《迷失天使城》,可是先入为主的印象让我对这个怨妇式的女演员没有任何好感,所以这张碟在我的柜子里安静了两个月。直到一个阴着天的下午,窗外偶尔会飘点雨下来,我忽然想看文德斯的电影了:在重看《得克萨斯的巴黎》的犹豫中我还是拿出来这部《迷失天使城》,Land of Plenty,也叫做《富足之地》。

把碟放进光驱的时候,我还记得《断背山》里的Michelle Williams那可怜而充满愤怒的眼神。
可是Lana的第一个镜头让我马上就产生了新的期待,坦白的说有一点点惊艳的感觉,她听着ipod从飞机的舷窗向下望去,是的,LA,她到家了。这是个在20岁就几乎走遍世界的女孩,很小的时候和做传教士的父亲在非洲生活,长大后又在约旦河西岸度过两年时光,然后她回到了美国,所以虽然说是回家,可是她对于这个家没有什么概念。

和Lana刚好相反的是那个愤怒的自发反恐人员Paul,也是Lana的舅舅。参加过70年代的越战,是那些原本想报效祖国但却不被国人理解的退役老兵之一,他的骨子里充满不被理解的痛苦,所以他对那些威胁的存在就特别的敏感,尤其是911以后。他和他可爱又可怜的邻居一起自发组织了反恐巡逻队,每天在大街小巷巡逻,留意那些“危险分子”。


LA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HOLLYWOOD离这里很近的缘故,你能找出一大堆和LA有关的影视剧,人们生活在这里自然喜欢拍这里。现代的建筑群,漂亮的海岸线,整齐的街道,这里是富饶的加州的首府,不愧于文德斯电影的名字Land of Plenty,富足之地。
不过文德斯这一次用镜头告诉我一个不一样的LA,或许就在那些摩天大楼不远的街区,恐怕就是被临时帐篷充斥的地方,靠福利生活,没有温饱的夹缝生存。传教士Henry其实已经对这里很麻木了,连肚子都填不饱的人们更不会把最后的希望寄存在上帝那里,所以来吃饭的人永远比来做弥撒的人多得多。也许这里得人在物质上并不富足,但是Henry也希望从精神上让人们摆脱贫瘠,不过这并不easy。

我很喜欢看FOX出品的反恐剧集24小时,里边的主角就是来自LA CTU的Jack,他会驾车在LA的街道上穿梭; LAPD的SWAT大名远扬,连FBI的外勤训练都借鉴了他们的战术经验。习惯了这些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了这样的LA,虽然有点失望于它的破落,却有点相信了这里的真实。


Angel

提到文德斯想起来天使真的是太自然不过的事情了。电影被翻译成“迷失天使城”其实和本意并不一样,可在电影中Lana就像一个超凡脱俗的小天使,不仅仅感染周围的人,也能感染观众。从一走出机场给了接她的Henry一个亲热的拥抱开始,她就时刻都能让人看出她和别人的不一样。在给来传教会吃饭的人们分发食品的时候,她总是亲热的和对发打着招呼,太多的亲和感反倒让那些习惯了冷漠的人们变得局促起来。
刚刚见到舅舅Paul的时候,已经没有父母了的Lana期望的是亲情,当然Paul还沉迷于他的“反恐”事业,和Lana不得已的相见也是因为一起“调查”。不过可爱的Lana却一直致力于帮助Paul来调查Hassan的死因,并陪同他将Hassan送回哥哥那里,舅甥两个人生活在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里,而这两个世界其实也都是他们自己制造的,Lana的眼中世界是美好的,人是善良的;Paul眼中世界是危险的,很多人都会影响美国人的national security。这是我喜欢的Lana的原因,她看过了太多的苦难,非洲的贫穷,以色列的血腥,或许正是这些经历洗涤了她的灵魂,她好像一尘不染的回到了LA,接着她开始洗涤周围人的心灵,我觉得每个人都开始随着她转变。。。

这张剧照我看了很久,电影里Lana听着ipod在破旧的楼顶轻盈的跳着,而不远处就是LA中心区“富足”的摩天大楼群。我喜欢看这张照片的时候听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
每一次, 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我知道,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 飞过绝望
不去想, 他们拥有美丽的太阳
我看见, 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
我知道,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 给我希望
我终于看到, 所有梦想都开花
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我终于翱翔, 用心凝望不害怕
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
隐形的翅膀, 让梦恒久比天长
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