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

再见,席尔瓦


过去的两个星期,对于一个追随米兰将近20年的球迷来说,不会太舒服,尤其是那些对米兰感情深厚的球迷。

而我是其中一个。

最早喜欢米兰是卡佩罗一期的尾声,米兰在欧冠决赛完爆巴萨,接着联赛被复兴的尤文顶翻,收获巴乔和维阿后卡佩罗一期的最后一年再次拿到了联赛冠军。

之后老贝选择了乌拉圭人塔瓦雷斯,米兰忽然从卫冕冠军变成不入流的球队,开启两年的沉沦,哪怕短暂的萨基二期和卡佩罗二期都未能挽救。直到世纪末的扎切罗尼入主,米兰以低姿态开始,竟然用大逆转获得联赛冠军来庆祝俱乐部百岁。

扎切罗尼只有一次好运,米兰又动荡两年,特里姆为米兰注入血性,却未恢复豪门气质。直到安切洛蒂重回米兰。这是很精彩的八年,特别是前六年,米兰在欧冠赛场找回十年前的感觉,三入决赛两次捧杯。

谁都知道豪门兴衰,既要看风生水起,也得忍耐默默无闻。米兰一晃就又到了沉沦动荡的时代。不同于以往,这次的米兰是以贩卖自己的球星开始主动自残的,如果把伊布转会和舍瓦、卡卡相比,倒也可以理解,三个人都是巅峰期刚过,身体条件开始下降,但身价还未太过贬值,米兰趁机出售算得明智。但Thiago Silva不同,这个33号本身是瞄着3号的传奇来的,也乐意延续之。米兰这一次把下任队长第一候选人卖掉,等于抽掉了米兰的血脉,从巴雷西到科斯塔库塔,到马尔蒂尼,到加图索,到安布罗西尼,下一个可以进入圆桌的人本来应该是卡卡或席尔瓦,席尔瓦如果下赛季接任副队长,13-14赛季转正,米兰至少未来五年都不担心。但现在,米兰的队长血脉真的要断了。

安布将不再是主力身份,队长的名头也许只会延续一年,下一任是谁呢?同样30+的阿比亚蒂?还是资格最老状态最不靠谱的帕托?米兰大清洗了两年,洗掉了薪资累赘,也洗掉了米兰的DNA。米兰可以名次掉到10名以后,可以被尤文六球血洗,但米兰需要那个拉着球网哭泣的马尔蒂尼,因为对红黑球衣有如此深厚感情的人才是真的米兰人,才是带领米兰重返巅峰的关键。

现在,席尔瓦走了,米兰还剩下了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