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锅匠 裁缝 士兵 间谍


当我看到TTSS(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的演员阵容的时候,我就知道这部电影绝对不会令我失望,纯粹英伦风的电影不管正还是谐,都透着那份皇家的范儿,气质和才华不输欧洲大陆,更高于北美。

开场的几个介绍the circus的场景,脸熟得不行的主角们和配角们就齐齐登场,我常常慨叹,是不是英伦三岛太小,每次有大作品,不论商业还是艺术,大众还是小众,总是这一拨人马。看完所有人物以后,我没料到第一主角是不起眼的Gary Oldman,从90年代中期开始看他的电影,一直都喜欢他,眼看着老了老了,更是拍什么都出彩。

看某影评人介绍,最近这些年拍历史题材电影的电影人,不仅仅满足于美工和服装层面的复古,拍摄手法和剪辑方式也尽量靠近故事所属的年份。这部TTSS讲的是冷战时期的谍战,自然从布景上就一副冷冰冰的肃杀味道,恰恰就是这个调子,我就喜欢的不可自己,先看了一遍假高清的版本,看到一半不忍心再看,等了一周拿到720P的版本,重新再看一遍,每一个镜头都仔细看过,太棒了。

间谍电影一定要避免脸谱化,不能把间谍塑造的要么特别像自己人,要么就太像间谍,一定是每个人都一副poker face,谁都不信的德行,这才叫the circus的职业水准。能混进英国情报机构的顶级情报圈,不是一般人,这样的人一定不是简单的投敌或收买。TTSS这点做的很好,而且推理不是最重要的,这不是挑战智商的电影,一定要还原那份冷战的感觉,不安定,内心的恐惧,对未来战争的恐惧,对假象敌人的恐惧。从这个标准来说,TTSS是近五年里最好的一部冷战间谍片。

我只是觉得,当老control给内鬼起绰号的时候,这个电影的名字岂不是已经剧透了。小小的瑕疵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