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一声叹息

一年多前的一篇王家卫专访,不知道为什么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墨镜说,现在大概不流行纯洁,那我就把它留在银幕上。

现在之所以想起来是因为米兰,很爱米兰,感情的缘由难以追寻,有的时候就像爱一个人,不知道为什么。看米兰的比赛酣畅淋漓,可以兴奋到一夜不困,看米兰的溃败,揪心一样的疼,记得米兰被尤文六球羞辱,马队拉着球网哭。我把这些感觉归结为‘纯洁’,我要记下来是因为我担心这种感觉会慢慢随时间而改变,那将是人的一大悲哀。

贝鲁斯科尼是个商人,其次是政客,最后才是米兰的主席。我知道他对米兰的爱是有条件的,但很尴尬的就是这样的主席却给了米兰最辉煌的20年。也把意大利家族产业的那套传统带来了米兰,让我们红黑军团成为最有人情味的俱乐部。巴斯滕、雷东多、因扎吉都在病床上等到了不降薪的续约合同,这种事情是我们这个年代任何行业的雇佣关系里都难得一见的,除了感动,还能有什么。

看看阿尔贝蒂尼的告别赛吧,米兰的球员,教练,前球员,前教练,开心的凑在场边,他们是何等的荣耀,这些人的工作塞满了米兰的荣誉室,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这就是米兰。

米兰第一次令人心寒是三年前的夏天,我们以为6号和3号后最忠诚的那个号码选择了离开,其借口可笑到今天我都不愿再重复。我知道随着市场化和资本化的侵蚀,足球最终会和别的行业一样,沾满铜臭味,只是当这一步走到米兰的时候,难免的要在心里有抗拒。马尔蒂尼在米兰踢了24年,现在恐怕没有几个球员的婚姻能持续这么久,更何况是换老板。马队在弗拉基球场告别的时候,是这个时代的结束的一个开头,接下来是皮耶罗,吉格斯,新的时代开始了,“忠诚”肯定不是这个时代的特色。

当一个球迷,就像当一个情人一样,得开始学会不要陷入太深,只有你爱的不那么深的时候,你才不会伤的那么重。实际的应用就是当米兰再有新的偶像时,不要太投入,比如帕托,比如帕罗斯基,他们仅仅是米兰的过客,“终老米兰”?回去翻历史吧。

当这个夏天结束的时候,我想能留下的,也只有一声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