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重看Unforgiven




我第一次看Unforgiven是1999年,在大学的图书馆,也是我第一次大面积的接触世界电影的那段时期。同时,我在那个时候只看过少许的西部片,Unforgiven给我的感觉就是名不符实,一点也没有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风范,那可能也是后来我很少看西部片的一个主要原因吧。

今年年初以来,我补看了很多西部片,重新找回那种孤影漂泊的侠客感觉,在Leone的镜头里沉醉了很久,尽管那只是西部片的一个分支。和John Ford相比,Leono更没有分明的善恶划分,更有个性,也许缺少这些铺垫,就是当年我没有读懂Unforgiven的真正原因。Clint Eastwood在自己62岁的时候拍摄了这部Unforgiven,就目前来看,是他对西部片的告别,应该也是总结。到今天为止那仍然是他最后一部西部片。

一个小镇,一个警长,几个恶棍,或者像恶棍的牛仔,一些妓女,一些唯唯诺诺的居民,多少年来,西部片无非这些元素,有的时候就像室内剧一样,空间很小,但可发挥之处却不少,很多大师级的导演都在这样的命题下完成了经典的制作。

和传统西部片相比,Unforgiven无疑更像面条西部片,导演对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受害的妓女、孤傲的警长、夸夸其谈的杀手、懦弱的肇事牛仔,这些人或许是好人,也许是坏人,但都不是绝对,也包括主角Bill,他从一开始拒绝杀戮到后来生活所迫重拾旧业,再到为兄弟复仇,似乎都是传统英雄的路线,其实不然,这个Bill是有罪的人,他生活在失去妻子和悔恨当初的双重痛苦中,血腥的过去留给他的是无法摆脱的阴霾。

故事分为两个部分,简单的可以成为“戒酒的Bill”和“开始喝酒的Bill”,用Bill和The Schofield Kid在树下关于杀人的谈话作为标志,这是一个打开潘朵拉盒子的地方,妓女带来的消息和酬金,把之前的悬赏故事了结,也把一个传说中的魔鬼放了出来,Bill Munny,连孩子和妇女也不放过的杀手,一个真正的杀手,你甚至不能用“连孩子和妇女也不放过”来刺激或嘲笑他,那是没用的,他以“所有能爬能走的都杀死”而自豪,于是大雨中,他血洗小镇。

这是属于Clint Eastwood的电影,属于他的那个年代,这是一次告别,从那以后,老牛仔再也没拍西部片,我不知道当年62岁的Eastwood是否有了“最后”的感觉,只是这么多年来他炉火纯青的导演技术,令人无限遐想,何不再来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