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电影上瘾之台词

我觉得我自己有数字癖,尽管数学水平不怎么样,但是对于数字非常敏感,一些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数字,我好像都比别人记得清楚,比如电话号码,比如朋友和家人的生日,比如一些纪念日。可能也就是这样的敏感,让我能成为村上春树和王家卫的追随者吧。

当自己的年纪就要满三十的时候,我格外的激动,一种奇怪的激动,有点像数钱的时候每次数到整数时的感觉。数1、2、3的时候还算新鲜,数4、5、6、7的时候会很闷,数到8、9的时候就开始有点期盼了,到10的时候会松一口气,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成就感。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这激动有点奇怪,本月一日和老婆大人一起“家庆”的时候,就因为我们牵手满50个月而激动了一次,可能这五十个月对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来说还有点短暂,无论如何,先算做一种欣慰吧,和心爱的人一起的慢慢的变老,很多珍贵的东西因为时间的流逝才真的显露出来,我猜大概这个就是所谓“时间的灰烬”吧。

这些“灰烬”中有一些可能是因为电影才留下来的,从我十几岁迷恋看录像带开始,到今天我当影迷真的已经很久了,很多时间没有详尽的记录,但是粗略估计我怎么也看过1500部电影了。18岁读大学的那一年,我还曾经写过一份人生目标,大概有十条吧,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在有生之年看1万部电影,也许这将是我要用毕生的时间来达到的,可能会花很多时间,但是我相信会很有乐趣。

电影很有趣,所以才会因此而上瘾,我很想在三十岁还没有到来的时候记录一下自己上瘾的故事,因为一旦那“灰烬”被吹散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写在这里就像照了一张照片,永远的留作纪念。

真正大量的看电影是在大学的时候,因为多少有点“文艺青年”式的矫情,所以一开始最吸引我的电影元素是台词。背台词,到处乱用是我从大四开始就落下的毛病,一开始会四处故意找茬的套用电影台词,接着就“无招胜有招”了,等工作几年后,这个毛病会慢慢淡去,但是偶尔一个场景我会灵感乍现,脱口而出,而最大的乐趣则是当你一句电影台词过去的时候,对方完全不知道出处,要么说你很怪,要么就会说你很有口才。

台词在大学流行,好像多少和《大话西游》有点关系,大四在图书馆实习的时候,我们几个写程序的老拿台词乱逗。翻手册找函数的注解,看完后随手扔到旁边的桌子上,马上会有人说“悟空,你又乱扔东西”;晚上泡在BBS上碰到好友都要打招呼问”怎么还不睡“,对方会回答”漫漫长夜无心睡眠“;室友出门前照镜子,要在旁边大喊”猪啊“;当时互联网刚流行,一旦在网上发现有趣的东西都要叫旁边的人过来欣赏,于是要说”同学,过来看上帝”;而被说烂的则是“0.01公分”,当时就好像全世界所有的计量单位就是公分,打饭给的少说0.01公分,说人裙子短也是0.01公分,反正全是这个词,你不用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抱歉,我又用台词了)。

大话西游的台词走红是校园现象,等我被王家卫迷住则是一个比较小的圈子的事情了。王家卫的台词真的很精巧,有的时候很微妙,如果没有一种类似的经历都没法真的明白其中的含义,我最登峰造极的时候是和一个校友在BBS上聊天,基本上80%用的都是王家卫电影的台词,对方居然毫不知情,还夸我会说话,当时自豪得一塌糊涂。后来上班后认识了一个部门的一个姐姐,这姐姐也是个影迷,没我这么走火入魔,可段位也不低,我经常拿王家卫的台词套用和她开玩笑。她坐在电脑前给交换机灌数据,我就说“以前听别人说,如果手快的话,敲键盘的声音就像风声一样好听,没想到第一次听到的是你敲出来的”;吃饭点餐后向服务员要完茶水后,要问“你知道喝水和喝酒的分别吗?”。好像当时一部《东邪西毒》的台词就够我说一整天了,早上见面要说“我以前好像见过你”;如果要你去第七工程处找人,要说“尤忌七数,是以命终”;请人吃饭要问“知道我为什么请你吃饭吗?”,对方会说“不知道”,你要回答“因为我知道你肚子饿”。

迷王家卫的时候还有个故事,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打算分手了,一天一起走在路上,过人行道的时候他们互相拉了一把,女孩想到即将结束的关系,幽幽的说了一句“我拉得住你的手套拉不住你的手,我挽得住你的胳膊挽不住你的人”。说完她自己都笑了,说怎么那么王家卫。也是,为什么到处都能用得上。最感动的一次是2003年的4月16日下午三点前的一分钟,人们在水木清华上发帖子,纪念刚刚离去的“哥哥”,“因为他我们会记住这一分钟。”

此后接触的电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丰富,各种各样的台词也多。迷恋斯科西斯的时候,老是拿着《出租汽车司机》里那句“You talking to me?”到处说,无论是听得懂的还是听不懂的,人家和我说一句话,我马上问“You talking to me?"。还有酷到家的《骇客帝国》,最着迷的时候,老爱和别人说,某某东西并不存在,是母体给你的大脑发送了信息你才感觉到。

还有一段时间风靡冯小刚的台词,从甲方乙方到大腕,只要是平时用的到一定有人说。比如只要是谁提到什么名车,肯定有人问“有轱辘吗?”。那会有个毕业生叫曲飞,总爱蹲在屋里订餐吃,我们下楼碰到送餐的话,必定要问“这是曲飞曲先生订的餐吧?”。

好像看得电影越来越多,台词反倒记得不那么清楚了,很多其他的元素开始吸引我。可能现在很少我会说出电影台词了,只有一些场景极度搭配的时候,我可能实在不忍心浪费那条件会来上一句。但是我会很怀念那个为台词而上瘾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