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香港回家10年

第一次看《春光乍泄》的人,恐怕都和我的期望是一样的,一部同志电影。看过之后一定发现感觉不那么真实,王家卫只是用同志做了一个噱头,或者是看电影的我将其认作噱头,其实这就是一段爱情,一对恋人在世界的尽头的一段爱情,悲欢离合,吵吵散散,用王家卫的话说就是,同性恋的爱情和异性恋的爱情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有了这句话垫底,我再看《春光乍泄》的时候就感觉亲切了很多,很多桥段都看得出王家卫式的味道,我最喜欢的还是厨房里的那段探戈。 

但是王家卫是不会花上90分钟的时间简简单单的讲一个爱情故事,他把张国荣和梁朝伟带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时候还不知道电影的两个主角会发生什么,他只是想让他们困在这个被称作“世界的尽头“的地方,看他们会发生什么,电影继续王家卫式的延期,几乎要梁朝伟疯掉。而当王家卫结束拍摄的时候,他自己在导演手记上写道,我体会到了放逐的感觉。也许就是因为这个放逐的感觉才让王家卫感觉到回家的渴望,不是因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遥遥无期的拍摄,而是因为心灵上的孤寂,回到香港剪辑《春光乍泄》的时候,王家卫把梁朝伟和关淑怡的一整段关系都剪掉了,如果不是有后来的《摄氏零度•春光再现》恐怕我们都没法看到关淑怡那么精彩的表演。我想因为对放逐的感觉感悟之深,王家卫最终没有把《春光乍泄》剪成一部爱情片,而是一部关于放逐和回家的电影。如果有人要我选一部电影来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的话,我肯定挑王家卫的这部《春光乍泄》,香港就像张震扮演的那个台湾男孩,不论跑多远,哪怕到了世界尽头的灯塔,他都明白最终他是要回来的。

因为确定这样的基调,与此无关的很多东西都被改掉了,包括那个很德帕尔马式血腥的自杀镜头,梁朝伟和关淑怡的那段故事其实我也喜欢,她偷偷喜欢梁朝伟,却知道因为张国荣的存在而很难如愿,只能选择离开,独自一人跑到瀑布那里工作,希望有一天能遇到那个人。在她离开的时候和梁朝伟有一段告别,临走她要他抱一下,梁朝伟问为什么,她说,让别人羡慕一下。其中酸楚的滋味极像《堕落天使》结尾金城武背后的李嘉欣,虽然她知道不久就会下车,但是那一刻真的很暖。

王家卫说《春光乍泄》是他创作的某个阶段的结尾,他也说从此知道电影不是生活的全部,希望能学会把电影和生活很好的分开。我很怀念97以前的王家卫,哪怕是那部青涩的《旺角卡门》,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的王家卫还在孤独和自我放逐吧。

特意在回归10周年的时候重看《春光乍泄》和《摄氏零度》,香港10年回归庆,不料莫名的很怀念“哥哥“张国荣,怀念他推开门幽幽的说,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