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About CSI

看完CSI第五季最后一集后,我很兴奋的洗了一个澡,然后坐在电脑前,试着写点什么,关于CSI的。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剧集,不能说是最精彩的,但是的确是最有启发的一部。

犯罪现场调查,这个题材似乎有点不太着边际,和犯罪题材相关,但是不注重情节和警匪冲突,和科技相关,但是比Discovery更有趣,其实也就是这个不同于以往的题材才能如此吸引我。很多时候我都因为剧集中某个特别的场景而深有感触,这是一个能扩展我眼界的节目。

信仰,这个词好像和我们的生活离得越来越远,如果你和身边的人讨论信仰,恐怕漠然和轻蔑是最有可能得到的回应,至少我会质疑我的信仰何在。Grissom是LVPD Crime Lab的资深主管,一个拥有生物学博士头衔的犯罪现场调查专家,同时他依旧是一个昆虫学专家,他好像不怎么喝酒,也不抽烟,他喜欢读书,喜欢收藏昆虫标本,他居然还喜欢坐过山车,他总是风度翩翩,也很幽默。这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他对于很多东西都兴趣盎然,当Catherine发现两个被柏油包裹的尸体的时候,他兴高采烈的提前来到实验室,帮忙研究如何完整的取出尸体。对于自己的专业和工作,他真的不遗余力,他喜欢称自己为Scientist,呵呵,这个词真的离我们好远,好像很小的时候会有愿望成为一个科学家,再也没有什么关于这个的记忆了,时间太长以至于我开始给科学家戴上了不可及的光环,好像只有那些研究航天飞机、弹道导弹的人才能叫做科学家。Grissom让我心目的科学家角色有了一种回归,科学不是必须尖端的,科学也不必须是曲高和寡的,其实科学是一个信仰,就像在Grissom心目中,他是最资深的专家,但是他不喜欢政治和手段,他只是沉缅于研究和实验中。我只有六年的工作经验,似乎可以供我反思的素材还不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过去的两段工作经历中,我还很少能看到一个能够用这样一种近似信仰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和专业的,我发现我还在自己的行业里是个菜鸟,我几乎没有职业,哪怕是专业的工作和思考方式。我想信仰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拥有的东西,但是我相信它会给生活带来很多改变,而且是那种决定性的。

所以,我得开始寻找我的信仰。